Coffre

Anonyme

Entre 1600 et 1644
Bois (matériau), Laque, Nacre
Coffre
H. 71.8 x l. 95.2 x P. 63.6 cm
M.C. 9932 A
Donation sous réserve d'usufruit, Brunau, Simone

内容:黑漆嵌螺钿箱(MC 9932 a和c)的箱体由底座托起,无足,箱门具有明显的法式特色( MC.9932 b和d)。木制黑漆的箱体表面饰有华丽的凤凰开屏的纹饰,凤凰栖息在岩石之上,周围是开满花的灌木丛,纹饰整体是用一块大片的螺钿镶嵌在漆器底部。底座上同样饰有类似的花纹装饰。这些小型衣橱的表面由花朵簇拥,花纹纤细。但此底座处的细节并未出现在箱体体身上面。
尽管这一藏品是在20世纪初期的北京所得,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产自于中国南方,可能是江西省。
螺钿镶嵌技艺始于唐朝时期(618-907),并在接下来的朝代被广泛应用。《格古要论》(1387)一书中对此附有详细的介绍。在明朝(1368-1644)末期的几十年间,这一工艺得到手工艺者们的青睐。
在有关卢芹斋的藏品中有一把可追溯到16世纪或17世纪初期的大扶手椅,同样饰有和这些箱子相同的花纹样式。
朝鲜也同样使用此项工艺。在藏于日本京都Tōgandō博物馆的两个15世纪衣柜上,同样饰有采用螺钿镶嵌工艺的树枝纹饰,且侧面同样饰有花纹图案。

Référence(s) : Gilles Béguin, Activités du musée Cernuschi, Arts asiatiques, 1997, t.52, p.133-134
Cécile et Michel Beurdeley, Le Mobilier chinois, Fribourg, Office du Livre/ Paris, Vilo, 1979, p.114 ; p.116, fig. 158
Les Trésors de la Rive Gauche: Galeries d'art et antiquaires, vol.9, Récentes acquisitions 2004, 2004,
Bonhams et Butterfields, Asian decorative Art (vente San Francisco, 5 oct.2004),p.27, 64, n°4196
Alexandra Munroe, "David Kidd: Collector, Writer, Master Orientalist", Orientations, 1998, vol. 29, n°3, p. 108
Gilles Béguin (dir.), Art chinois, Musée Cernuschi, acquisitions 1993-2004, ParisMusées/Editions Findakly, 2005, p. 136-137

Mardi 16 avril 2024, fermeture exceptionnelle pour travaux des salles : salle du Bouddha, la dynastie Han, les Six dynasties, la dynastie Tang, la dynastie Qing, XXe-XXIe siècle et salle Peinture. Les autres espaces du musée seront ouverts normalement. Veuillez nous excuser pour la gêne occasionné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