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dha Amida (Amitābha)

Anonyme

Entre 1603 et 1867
Bronze
Statue
Le piédestal en forme de lotus et le nimbe comportent des inscriptions mentionnant les supérieurs des temples de l'école Jōdo.
Legs : Cernuschi, Henri

M.C. 2078

这尊阿弥陀佛青铜像已经端坐在博物馆一楼大厅中央百余年之久,游客纷纷在此驻足,沉浸于它所散发出的宁静的氛围。这尊佛像曾在东京目黑净土宗的一座小庙里经历过一场火灾却“幸存”下来,因曾长期露天存放,上面布满了青苔,赛努奇当时花500両买下了它,而泰奥多尔·杜赫则称它为“独一无二的意外所得”。
端坐在莲座上的阿弥陀佛是佛教净宗佛教中的教主,代表形象是右手举起,掌心朝前,食指与拇指相捻,称为说法印(dharmacakra mudrā),这一手印象征佛祖说法之意。
这尊阿弥陀佛像是日本留存海外的最大青铜器之一。当初它被拆解运送到巴黎后,在贝迪安工坊(les ateliers Barbedienne)重新组装,除了可能在火灾中受损的头像光轮外,均重新还原了十八世纪的作品原貌。

Reference(s) :
DICKINS, F. Victor. The Statue of Amida - The Nyorai in the Musee Cernuschi. In : Journal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 1903.
MAUCUER, Michel ; Musée Cernuschi. Henri Cernuschi 1821 – 1896, voyageur et collectionneur. Paris : Paris musées, 1998. p.98, ill.p.99.
INAGA, Shigemi. Theodore Duret et Henri Cernuschi : journalisme politique, voyage en Asie et collection japonaise. In : Ebisu, numero hors serie, hiver 1998. pp.79-94
Author of the record : Manuela Moscati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