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shan 黄山 (Les Montagnes jaunes)
En 1978
Papier, Encre, Couleurs - Pigments
Peinture
Lin Fengmian
Don manuel : Anonyme
Papier, Encre, Couleurs - Pigments
Peinture
Lin Fengmian
Don manuel : Anonyme
M.C. 9912
林风眠曾在回忆录中提及他于1959年初游黄山的经历,很有可能他曾多次为这次创作画过草图。然而直到1977年,林风眠前往香港之后,黄山才成为他主要的创作对象。林风眠在上世纪80年代创作了一系列以黄山为主题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他对自己50年代以及60年代风景画的风格又进行了创新。他在该系列作品中对风景轮廓进行简化,以达到写意的效果,其中色彩对比鲜明,气势恢宏。
该幅藏品便创作于这个时期。画中山脉呈锯齿状,房屋所在的山顶四面环山,而房屋又被树木围绕其中。这样的画面布局在林风眠的作品中较为独特,在后来的创作中他很少再采用类似的布局手法。作品色彩主体上采用蓝绿对比,同时黄色与赭色掺杂其中,这也是林风眠在80年代的一贯风格。这幅作品创作的时期正是林风眠绘画风格的转型期,随后在其晚年,林风眠的艺术风格依旧不断演变,不断创新。
Reference(s) : Lin Fon-Ming (lin Fong-Mien), Peintres contemporains chinois, Paris, Les Presses Artistiques, 1979, n°66
Marie-Thérèse Bobot, Activités du musée Cernuschi, Arts asiatiques, 1994, t.49, p.113
Eric Lefebvre, Art chinois, acquisitions du musée Cernuschi 1993-2004, Paris Musées/Findakly, 2005, p. 149
Eric Lefebvre, Artistes chinois à Paris, Paris Musées, 2011, p. 12,14,15, 19, 20, 22-26, 32, 40, 43, 48-52, 58, 96, 100, 101, 118-121, 123-135, 138, 208, 213, 217, 221, 226
Marie-Thérèse Bobot, Activités du musée Cernuschi, Arts asiatiques, 1994, t.49, p.113
Eric Lefebvre, Art chinois, acquisitions du musée Cernuschi 1993-2004, Paris Musées/Findakly, 2005, p. 149
Eric Lefebvre, Artistes chinois à Paris, Paris Musées, 2011, p. 12,14,15, 19, 20, 22-26, 32, 40, 43, 48-52, 58, 96, 100, 101, 118-121, 123-135, 138, 208, 213, 217, 221, 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