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 Pie
Entre 1930 et 1940
Papier, Encre, Couleurs - Pigments
Peinture
白石翁
Don manuel : Société des Amis du musée Cernuschi
Papier, Encre, Couleurs - Pigments
Peinture
白石翁
Don manuel : Société des Amis du musée Cernuschi
M.C. 2002-2
在齐白石丰富的绘画作品中,他创作的花鸟画地位尤其特殊。花鸟画一直贯穿齐白石整整七十年的绘画生涯,期间他不断对绘画风格进行创新和改变。齐白石曾师从胡沁园学习书画,其绘画中用以描绘鸟和昆虫的笔法便深受胡沁园影响。后来于世纪之交时期,齐白石的绘画开始向八大山人(1626-1705)水墨写意的风格转变。而齐白石于上世纪20年代创作的花鸟画则富有其个人独特的创作风格,这一时期的作品在今天也被视为齐白石的代表作。
齐白石于上世纪20年代末创作了一系列以喜鹊为主题的绘画,并一直持续到上世纪30年代。喜鹊的“喜”因与“囍”(幸福)同音,是中国古代吉祥如意的象征。正如画中题诗所解释的,该幅作品刻画了喜鹊正要起飞的一瞬间。
该幅作品在主题与构图上虽然都与齐白石于19世纪末创作的另一幅作品有不少相似之处,但其仍旧有不少独到之处,可以看出齐白石晚年绘画风格的转变。画中的书法从上至下贯穿整幅作品,反映了其书法与绘画风格互相应和,彼此呼应。其中,树枝瘦削的笔触与旁边运笔饱满的书法十分契合。同时,鸟羽的黑白两色,树叶的红黑色,色彩对比鲜明。同时齐白石在树枝的灰色中融入部分红色,在树叶纹路的红色又引入灰色,使得色彩既对比强烈,又相互交融。
Reference(s) : Gilles Béguin (dir.), Art chinois, Musée cernuschi, acquisitions 1993-2004, Paris Musées/ Findakly, 2005, p. 144-145
Eric Lefebvre, Six siècles de peintures chinoises, œuvres restaurées du musée Cernuschi, Paris Musées 2009, p. 132-133
Eric Lefebvre, Art chinois à Paris, Paris-Musées, 2011, p. 26,50, 52, 118
Xu Gai, Qi Baishi, Hebei jiaoyu chubanshe, 2000 (Zhongguo minghuajia quanji) p. 28
Gilles Béguin, Activités du musée Cernuschi, Arts asiatiques, 2003, t.58, p. 12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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