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罍
Entre -1200 et -1100
Bronze, Fonte, Fonte au moule
Vaisselle et ustensile de cuisine, Vase, Objet religieux
Donation (acte notarié) : Société Airbus
Bronze, Fonte, Fonte au moule
Vaisselle et ustensile de cuisine, Vase, Objet religieux
Donation (acte notarié) : Société Airbus
M.C. 2000-9
这件青铜器有着安阳时期(约公元前1300-1050年)方罍的典型特征,共有三个手柄,其中两个在器皿肩高处,以便能够提起器皿,在方罍的下半部还有一个牛头形状的手柄。肩高处的一个羊面高浮雕装饰容器的正面,容器的剩余部分则布满了各种图案的浅浮雕。这些图案都是商朝时使用的语言,它们的分布和其它古代方罍联系紧密。底部的两边纹有两条正对着的夔龙的头,像是作怪相的饕餮图案。器肚上的三角形图案,有解释为蝉翼,是不朽的象征,三角形内部也布满了饕餮纹。肩部下方是一条由螺旋纹和饕餮纹交替组成的装饰带。而肩部则是饰有弓形身材的龙构成的一条装饰带,张开的嘴巴上布满了锋利的锯齿。器皿颈部和盖子上则重复了瓶身上的图案。所有这些元素都让人联系到方形螺旋状的雷纹。通过对不同图案的解读以及器皿上的浅浮雕,可以判断文物属于公元前十二世纪,在这之后的方罍有商朝末期的特点——高浮雕。在器皿颈部内侧刻了两个字“父辛”,意在怀念先人。受20世纪30年代的审美影响,尤其是日本收藏爱好者的品味,为了做成“虎纹”纹饰,一部分深绿色的铜锈被打磨抛光。
Reference(s) : Christian Deydier, Arts de la Chine et de l'Himalaya (XIVe siècle av.J.-C. - XVe siècle apr. J.-C.), Paris/Londres, Oriental Bronzes, 1997, n°2.
Gilles Béguin, Activités du musée Cernuschi, Arts asiatiques, 2001, t.56, p. 129-131. Art chinois, Musée Cernuschi, acquisitions 1993-2004, Paris-Musées/Editions Findakly, 2005, p. 24-25.
Jade as Sculpture, St Paul, Minnesota Museum of Art/ Indianapolis, Indianapolis Museum of Art, 1975, fig.8.
Christian Deydier, Les Bronzes archaïques, Archaic Chinese Bronzes, I, Xia Shang, Paris Arhis, 1995, pl.69.
Gilles Béguin, Activités du musée Cernuschi, Arts asiatiques, 2001, t.56, p. 129-131. Art chinois, Musée Cernuschi, acquisitions 1993-2004, Paris-Musées/Editions Findakly, 2005, p. 24-25.
Jade as Sculpture, St Paul, Minnesota Museum of Art/ Indianapolis, Indianapolis Museum of Art, 1975, fig.8.
Christian Deydier, Les Bronzes archaïques, Archaic Chinese Bronzes, I, Xia Shang, Paris Arhis, 1995, pl.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