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ûle-parfum

Anonyme

Entre 1736 et 11796
Bronze, Doré = dorure, Email cloisonné
Objet religieux, Brûle-parfum
H. 33.4 x l. 31.2 x P. 22.5 cm
M.C. 9933 A
Donation sous réserve d'usufruit, Brunau, Simone

内容:自宋代以来(960-1279),许多研究器物历史的文献往往会配上木刻的插图,诸如《考古图》等,这些文献使得当时的文人也开始关注考古发现的遗迹和器皿,尤其是河南和陕西两地的考古发现。在元朝(1279-1368),人们会在各种供台上摆上多种多样的器皿,这些器皿往往模仿古代青铜器的风格。在明朝(1368-1644)与清朝(1644-1911),供台的装饰物一般系统地由五部分组成:一件香炉,且该香炉往往也会借鉴古代器物的造型风格,比如该藏品中的鼎状香炉,另外还带有两支烛台和两件锥形镶花开口式的器皿,一般为商朝(公元前1550-1050)杯或觚的造型。该藏品则缺失了烛台和杯状器皿。一位摄影师曾在北京附近的潭柘寺大雄宝殿拍过一张饰品完整的供堂图片。瑞士收藏家皮埃尔·尤尔德里曾收藏得有一套完整的供台饰品。通过藏品的纹饰判断,该藏品很有可能出自乾隆(1736-1796)年间,而且期间生产了许多类似的供台装饰品。

Référence(s) : Gilles Béguin, activités du musée Cernuschi, Arts asiatiques, 1997, t.52, p. 134
Helmut Brinker, Albert Lutz, Chinese Cloisonne : The Pierre Uldry Collection, New York, The Asia Society Galleries, 1989, p.53, fig.29, n°267
Gilles Béguin (dir.), Art chinois, Musée Cernuschi, acquisitions 1993-2004, Paris Musées/Editions Findakly, 2005, p. 138
LPDP_25905-1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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